DSC_0361safe_image  

這部電影一開始沒有想去看,但是他的海報的標語非常吸引我,他是這麼說的「理所當然的現在都是力爭而來,然後去看了預告之後,我認真覺得他得預告剪的非常的好,令我想去看的心理更加明確,雖然我不知道他是誰,請恕小弟眼拙及知識不足...但是看完之後我去惡補了一下這位金恩博士到底是誰,反而更能體會到這部電影的一切。

這部電影我有說跟我之看的一部電影很像那就是「林肯」,不是「吸血鬼獵人林肯」

1362413171-6628210901340075496-2331767564_l  

「林肯」這部電影我很推薦大家去看,這部電影的大意是「當選美國第16屆總統的林肯即將面臨此生最重的危機,他必須與國會中爭吵連連且各懷鬼胎的議員們進行協調事宜,他的最大使命就是希望國會成員們能為廢除腐敗的黑奴制度投下神聖一票。面對仍舊贊成奴隸制度的各方角力之爭,林肯如何在詭譎多變政治局勢下,運用高度的智慧與精明策略,逆轉局勢而贏得這場聖戰?」但是逐夢大道稍微嚴肅一點點沒有像「林肯」這部電影那麼幽默。

在說這部電影之前先聽一首歌吧~~

 

這首歌算是為了逐夢大道寫的這種專門寫的歌都還不錯,像是最近很火紅的「我的少女時代-小幸運」都是非常貼進電影內容的歌曲。

下載 (2)  

故事起頭就是金恩博士獲得1964年的諾貝爾和平獎,他主張以非暴力的公民抗命方法爭取非裔美國人的基本權利,所謂「非暴力」在電影後面會一直提到包含會使用到何謂非暴力的抗爭。緊接著一幕完全的震撼到我一群黑人小女生準備要受洗,在一切都還很開心的情況下,突然一陣爆炸剩下的畫面就是殘磚敗瓦跟屍體的畫面,這一幕似乎也象徵所謂種族隔離的不對等,會產生一些過於激進的行為。

在金恩博士跟總統言語上交鋒的過程中,不難理解到金恩博士對於爭取非裔美國人奔走到底有多勤,而且在他們對話中會讓我想到「武狀元-蘇乞兒」的一段對話(如圖示)

553457_10150887996344526_1654555569_n  

其實讓我動容的不只是剛剛那一個畫面,這部電影我認為拍的蠻好的地方是在於某些畫面雖然簡單,但是卻拍出對立而劍拔弩張的氣氛不論是在法院前或者橋上都會很讓人擔心有所謂的流血事件。

2015-09-22_085727  selma_still_06_1438937383221_303309_ver1.0  

電影中可以看到很多段的演講,不得不說「大衛·奧伊羅」的演技真的不錯,幾乎每一段演說都很振奮人心,雖然不能置身於現場,但是從電影觀眾席上聽到的時候,也能激勵起那種抗爭的心理。

MyMedia47620150114111045images (1)   

 這次電影主要是拍攝「塞爾瑪投票權運動」和「血腥星期天」在一開始就看到歐普拉他填寫自己的相關資料表示要有投票權,但是卻遭法院的人員處處刁難及恐嚇,這是身處美國南方當時的環境。

 

Bloody_Sunday-Alabama_police_attackimages (2)    

第一次由金恩博士帶領大家走上街頭並且呼籲不可有暴力行為,目標是走向法院要求非裔美國人要擁有投票權,在行進的路上電影中顯示遊行的人雖然眼神有點害怕但是卻很堅毅,也可以看到路旁的路人用著匪夷所思的眼神指指點點遊行的人,強烈的對比更顯示在塞爾瑪要爭取權益的困難,在法院前面簡單的動作,政府與遊行雙方法院前的對壘更是彰顯一分為二的立場,直到一個老人引發了導火線,也導致金恩博士坐牢。

images (3)  

我很喜歡牢裡的這一段,金恩博士總共入獄29次,在牢中金恩博士說了,他非常累對於這樣的事情反反覆覆,覺得自己奔波於爭取非裔美國人的權益非常勞累,還有了牢獄之災,這樣的方式算是類似於「殺人誅心」要消滅一個群眾的活動其實殺了這個活動的號召人並沒有用,只會更激起群眾的氣憤之心,不如消滅這個號召人的精神力,令他身心交瘁,一但沒有了熱情或想法,群眾活動沒了主心骨則散,因此牢獄中也產生了另外一項支撐金恩博士的力量就是宗教,這算是一種精神力、一種信仰可以支持他度過所謂的災厄。

images (4)  images  

另外一種就是家人的支持,不管是什麼事情家人的支持都很重要,當時的時代、背景、環境要發起一個把種族隔離取消是很困難的,所以會接到一些恐嚇或無聲的電話,甚至會收到揚言要殺了小孩老婆的訊息,從歷史上解讀有一位曾說「女人是金的弱點」也用了「風流」一詞來,從電影中可以看到金恩博士的老婆常常接到恐嚇電話,只是比較特別的是有一通電話是一個男生的聲音,然後跟女生的叫聲,這一通電話一開始讓我很不解,如果夫妻之間沒有這些問題,這通電話根本無傷大雅,但是仔細了解之後就可以知道這通電話的涵意為何。

001ec949fc8d1386e1a115  


這部電影把許多重要的轉折點都有說出來,或許感覺起來有點沉悶,但是我不會覺得難看,老實話我並不認識他,但是看完電影之後去了解金恩博士,對電影就會不住的覺得拍得很好,最後他的演講內容都蠻令人激昂的,最有名的莫過於「我有一個夢想」在這邊有一段很有名跟大家分享:

朋友們,今天我要對你們說,儘管眼下困難重重,但我依然懷有一個夢。這個夢深深植根於美國夢之中。

我夢想有一天,這個國家將會奮起,實現其立國信條的真諦:"我們認為這些真理不言而喻:人人生而平等。"

我夢想有一天,在喬治亞洲的紅色山崗上,昔日奴隸的兒子能夠同昔日奴隸主的兒子同席而坐,親如手足。

我夢想有一天,甚至連密西西比州--一個非正義和壓迫的熱浪逼人的荒漠之州,也會改造成為自由和公正的青青綠洲。

我夢想有一天,我的四個孩子將生活在一個不以皮膚的顏色,而是以品格的優劣作為評判標準的國家裡。

今天,我仍有這個夢想。

我夢想有一天,阿拉巴馬州會有所改變--儘管該州州長現在仍滔滔不絕地說什麼要對聯邦法令提出異議和拒絕執行--在那裡,黑人兒童能夠和白人兒童兄弟姊妹般地攜手並行。

今天,我仍有這個夢想。

px_fsen31020072_0008  

最後這一段是我個人的小小感言,看到最近自己或著國外總是有很多群眾活動,看完這部電影之後,我認真覺得金恩博士睿智了不少,不知道是什麼原因總是讓近期的群眾活動變得很不理智,或許是媒體的渲染,又或者是憤怒的情緒用理性的抗爭無法獲得回應,但...我覺得還是不該用這樣的方式,可能我無法至深於其中所已無法感同身受。

下載 (3)88a5fbf2b2119313f42e8ead66380cd790238da0  

講到群眾運動就要說到另外一部電影「V怪客」,算是一部很推很推的電影,可以一刷到七刷都能接受!!

 

arrow
arrow

    狂狷書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