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lcn74027270_0004DSC_0330  

這篇算是比較特別~~是後看先打,不然通常都會照著看的時間打心得,請容許我抱怨一下~~看電影的時候我左後方的人一直拿著塑膠袋發出聲音,另外一邊不是驚呼就是在問一些問題,就...拜託小聲一點就好。

這次看了「太平輪:驚濤摯愛」,這是一部分成上下集的愛情電影,不過裡面我覺得對於愛情的陳述並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多,反而我想用「相片」跟「命運」來串聯整部電影,上集叫作「太平輪:亂世浮生」是上映於2014年12月25日,我記得當時我非常期待這部電影,後來看了也沒讓我失望~~可能我很喜歡愛情文藝的電影~~

maxresdefault  

先說說「太平輪」吧~根據著名的「太平輪沉沒事件」所改編的電影作品,民國38年(1949年)01月27日,太平輪自上海開往基隆因為夜間航行未開燈,導致於被撞沉,電影中表示是被澳洲的軍艦救起34人,將近千名的人只救了34個人,算是一個史詩級的災難,電影中有描述到諸多的原因,當然不是只有未開燈而已~~

下載 (1)下載 (2)  

這次我不去描述「亂世浮生」的內容,因為大多數的內容多於描述雷義方跟蘊芬的事情,我著墨在「驚濤摯愛」的內容部分,我也不完全的描述「驚濤摯愛」的內容,我認為自己對於多段故事的描述能力不夠完整,從「歌舞伎町」的心得裡面認為自己對於分段描述故事的能力真的不好XDD

這次電影開頭就大概說了「太平輪」事件的狀況,只是電影中更詳細描述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開頭從嚴澤坤(金城武飾)上了太平輪要往台灣的方向,也剛好蘊芬(宋慧喬飾)也在同一時間的船上要前往台北,兩個人分別想著雅子(長澤雅美飾)和雷義方(黃曉明飾),電影中用思念的方式去幫觀眾重溫一下上集的大綱故事,其實還不錯~~因為畢竟相隔半年有時候真的很難記得當時的東西。碰巧韻芬的絲巾被風吹了起來飛到澤坤手上,澤坤則把她綁在船的繩索上,這一段也為了後面的安排,不過在這樣的狀況下讓人會有一種冥冥之中要把她們淡淡的拉在一起的感覺。
o0017d1r2o9_ori_1    140  

澤坤到了台灣之後下了船,看到了自己的弟弟澤明(楊祐寧飾),簡單的詢問家中的事情,但是在回家的路途上剛好看到要被抓走的學生,那一瞬間...聽到了那槍聲似乎讓澤坤想起了什麼,後來被澤明的聲音拉回來現實,在回家前看到澤坤的媽媽在燒信,可以得知她並不喜歡雅子更不想要澤坤連絡雅子,反而要澤坤娶了自己的大嫂,中間有跟蘊芬見到面,也有帶到雅子的部分,這時候看在眼裡我想到一句話「每個家中都有一本難念的經」最後不得已澤坤是答應了...突然的澤明跑去投共~~導致於澤坤又跑去上海,這一段對話讓人覺得很難過...

images (10)

澤坤說:「母親病了病的很嚴重,我知道你有理想,有理想也是好事,但是能不能先回去看看母親,讓母親好起來在說」

澤明說:「二哥,你能不能作一些有意義的事情?人不可以這麼自私。」

images (17)  

澤坤怒道:「我也有我自己的理想,想過我想過的生活,但是在這樣的環境跟命運下,我有選擇的權利嗎?」(這裡補充說明~澤坤是因為大哥身體不好所以自願從軍,雅子因為光復台灣務必離開台灣,在征戰的過程中一直也都不是他自己可以選擇的)
在溫情的攻勢下,澤明假意要跟澤坤回去,但最後只有澤坤上了太平輪,也是最後一次行駛的太平輪

2213762225  

蘊芬到達台灣後,住進了雅子之前住的地方,看到了一張圖畫(圖畫中有一筆記本及樂譜)為澤坤落款,在某個意外下導致於蘊芬跟澤坤的見面,其實雙方早知道對方是誰,只是一直沒見過面,他們見面的時候我真的覺得好巧...也因為一本筆記本+一張樂譜導致於兩人開始訴說思念另外一個人的事情,樂譜底下雅子寫了「思念太多,等你回來在寫」也因此澤坤說了一句「等待,比離別更痛苦」

images (13)images (14)

于真一個尋找陽天虎的女人家,幾乎繞了一大圈,就是沒找到陽天虎...後來聽到陽天虎的旅似乎一起去了台灣,因此要湊一張船票的錢,無奈當時的上海動盪不安,船票隨著局勢水漲船高,于真只好賣身...

images (9)  images (15)  

在電影中的後段我認為是可以拿來作比較的,其實從于真的行為裡面可以發現,于真心善且細,無奈無才在身只好賣身,強烈的對比出當時有錢人外表光鮮亮麗內心醜陋的一面。直到有天上海的局勢崩盤,自己的好姊妹提供了一張船票給她,讓他可以去台灣,孰不知他離開的一刻,一個傷兵進來竟是他尋找已久「陽天虎」,看到這一段我覺得萬般無奈,但又不得不說必須如此,陽天虎曾跟于真說「人阿~要是想活著就能活著」也是這句話讓于真活到現在,如果讓于真看到陽天虎,或許于真就沒有活下去的力量了...于真的故事還留著一句話「千千萬萬的人像螞蟻一樣在走動,兩個人相遇能有多難」這句話的感想我放在後面說。

1415263118U1l_1  

後來在船上遇到了佟大慶,佟大慶拿著跟于真拍的照片說:「我媳婦可美著,一笑三酒坑、左邊一個右邊兩個、我活著就為了見他一面」沒想到就是于真~~

images (4)  images (3)

船難發生當天是為小年夜,每個人都是花天酒地甚至是船員,又加上關燈,導致於相撞了「建元輪」但是有一幕很好,傷兵在甲板上一片死寂,卻從甲板底下傳出歡樂的氣息,呈現強烈的對比,會讓死寂更死寂、歡樂更顯歡樂。士兵在外作戰為了國家,但是這群人卻無所謂,讓這群士兵受的傷更令人感到無奈。船難發生一片慌亂,一群人搶了木板跟救生衣,當然人為了求生存這是無可厚非的,但是看到于真跟澤坤不斷救人救會覺得人性很可怕,但也很善良。題外話~~當時船難發生于真拿著紅色圍巾將佟大慶抓著,似乎隱喻著命運的紅線也將他們拉在一起。

images (6)images (12)images (5)

整部電影環繞著「相片」跟「思念」,雷義方說過「在每天面對死亡的日子裡,還能有一個人可以思念,這是我最大的幸福」其實三對情侶各自面對著未知的世界,都跟這句話有著或多或少的關連,「相片」是他們可以思念對方的方式,不僅讓我想到「我的少女時代」預告中說的「在那個沒有手機的年代,消失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704_1679099_541264  d37738aegw1etxj7ritglj21kw2kf13g  

在電影中用「命運」跟「無奈」來拉起每個人的關係,讓人對於命運抱著希望也抱著失望,「千千萬萬的人像螞蟻一樣在走動,兩個人

相遇能有多難?」其實這句話聽起來是很簡單,兩個人相遇

一點都不難,但是仔細想想「千千萬萬的人像螞蟻一樣在

走動,兩個人相遇能有多難?」其實...很難...當時大時代

的情況,許多事情並非我們能掌控的,命運的巨輪推動

著時代,可能創造了希望但也碾碎了希望,就像是蘊芬永

遠都不知道雷將軍到底是生是死,澤坤也不知道雅子後來

的狀況,但是于真卻是命運把她跟佟大慶牽起來了,如同

澤坤說的「在這樣的命運跟環境下,我有選擇的權力

嗎?」、又或者像「于真跟陽天虎錯過的時間點」這部電影

扎實的讓我感受到命運的無奈跟調皮。

images (16)  images  

「等待、比離別更痛苦」我覺得這是一種煎熬,等待就像是一種凌遲懷抱著希望卻從來沒有成真可是卻不想失望,是否大家有過這樣的感覺?「離別」則是知道有一去不復返的狀況,隨著時間漸漸就會淡忘...蘊芬等待一個未知的答案,不想承認雷將軍可能已經死了的結果,澤坤等待一個不可能出現的希望「芒草地上彈鋼琴的少女」,佟大慶等待會跟于真在見面的一次,于真等待會跟陽天虎重逢的一天。

  只能說...縱使現在科技如此發達,我們還是會有漸漸淡忘的人,人不會消失,只是你的記憶早就把他放淡,如果朋友所說「這部電影的節奏很慢很慢」,我自己都覺得看了很久,孰不知才一下下,並不是我覺得不好看(有時候不好看也會這樣XDD),就是真的很慢很慢,別問我好不好看阿~~我很喜歡愛情文藝電影呀~~

images (8)

BTW~沈船的部分只有幾分鐘而已,他也不像鐵達尼號如此磅礡,所以不用太期待沈船的部分。

最後據我朋友說其實一開始太平輪只想拍3H的一部電影,但是礙於片商想分上下,因此拖成了4H的電影,所以有一些部分可能會覺得不用在講,但是...整部電影如果不是知道這樣的情形,其實不太會專注在有拖戲的狀況,其實我覺得蠻值得看的~如果有點耐性的話XDD

附上一些劇照

下載 (1)下載 (2)下載 (4)下載 (5)下載 (6)2015-08-25_232428  

arrow
arrow

    狂狷書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